近年國內消費者,選購房市標的之習慣,有關對品牌之部分, 總是排在地段或生活機能等條件之後;然不可否認地,在消費意識抬頭的今日,房市消費的品牌導向,也漸獲重視。 而目前市面上,有很多建商品牌,其實是有子母企業的關係。本文旨在提供正確訊息,讓消費者對市面上建商有更多一層了解…

 

 

在很多消費行為或模式中,品牌因素扮演關鍵,甚至決定性角色;很多時候,消費者甚至擺明衝著品牌或名牌而消費。不過在房市,真正生產者,也就是建商的品牌,感覺就不是那麼受到消費者看重。幾乎類似調查都顯示,在消費者心目中,諸如地段、價格、生活機能或學區等等條件,都要比品牌排得更前面。
然而,消基會歷年的相關資料卻顯示,在房地產買賣之糾紛部分,大多數都仍和品牌相關。中古屋多是房仲業未盡詳盡告知物件狀況之義務,新屋則多數是建商有欠誠信,消費者疲於應對。
 
 

 

 

揭露關係品牌提供參考訊息

 

 

按常理論,當交易發生問題或糾紛時,建商自是新屋購買者立即,且唯一會想到求訴的對象。從這個角度看,建商品牌仍不可謂不重要。消費者當然也逐漸明白此道理;住展房屋網蒐集的讀者反應就顯示,推案建商的業績和口碑,是他們非常想要知道的資訊。

 

 

本刊過去曾以建商品牌為核心,進行現況及趨勢探討。本文則換個角度,直接提供讀者有關目前市面上,一些具有關係企業色彩的建商品牌。經由這樣的揭露,下次當您看到這些建商品牌時,將更容易以此為本,搜尋到他們的相關實績。

 

 

附圖中我們即可看到,目前檯面上的建商中,有哪些品牌,實際是隸屬於某個大品牌底下的子公司或關係企業。這當中,大致又可分為純建商子品牌、兼營建商代銷,及代銷跨足營建業三大類。以下,即介紹幾個具代表性的機構。
 
 

 

 

一、寶佳機構:子公司超過二十家

 

 

近年北台灣房市推案年年創新高;而由於後期演變成各區實際市況冷熱不一的情形,因此也出現建商走出原先推案根據地,向其他縣市擴張的情況。不過如果要說拓展業務範圍或移籍,則原於北縣發跡,卻在桃園闖出名號的寶佳機構,才是堪稱一絕。

 

 

約九二年,也就是這波景氣回溫前,寶佳機構主要是在桃園地區推案,而且大多採先建後售之模式。除了寶佳這支最大品牌外,協和、合康、勝華等子牌建設,也經常在桃園縣各區推案。目前一共已超過二十個子公司牌的寶佳,在北台灣推案足跡除了桃園外,還有新竹等地。寶佳機構回到北縣推案的時間點,其實很早;不過有趣的是,儘管是北台灣子品牌支數最多的建商機構,寶佳這些年推案足跡,仍未踏進台北市。

 

 

不僅如此,寶佳林陳海董事長,在業界也以行事作風超級低調聞名。這幾年有關他的新聞非常少;九三年北縣板橋新站特區標售土地,他以個人名義,標得當時標定單價最高的一塊基地,引起業界討論,算是近年首次曝光。最近一次則是九五年初,他因涉及國有地標售圍標情事,被檢調單位傳喚到案說明,而上了新聞版面。

 

 

正因子品牌眾多、推案範圍廣,因此寶佳近年在本刊統計之十大建商中,始終名列前三。另外,寶佳蓋房子速度奇快,且因為採取中低價位的定價策略,也算是造福了經濟力較不夠的薪資或勞動階層。
 
 

 

 

二、麗寶機構:借殼上市代表性建商

 

 

和寶佳機構類似,也有眾多子品牌的建商,就是麗寶建設;近年房市,這建設雙『寶』,同樣扮演要角。和寶佳相當類似處,除了旗下也有多支建設公司執照外,麗寶機構同樣以北縣為基地,同樣在桃園經營出知名度。不過,麗寶也有很多和寶佳非常不同的部份。

 

 

首先是推案策略及範圍。寶佳實際拓展推案區域的腳步,算是相對保守;但麗寶就不同了,除了九三年就進軍北市外,購地推案範圍更拉到基隆及中南部。麗寶也跨足其他類別不動產市場,以福容開發之名義,在多處投資興建觀光飯店。

 

 

另外,麗寶也是一點不低調。一方面麗寶併購上市之名軒紡織,成為近期最具代表性的借殼上市建商,董事長吳寶田更經常曝光發言,大談對房地產市場的看法,算是業界意見領袖之一。

 

 

最近期的消息,則是他當選最新一屆的台北市建商公會理事長;不過大家更熟知的,恐怕是競爭對手鄉林建設賴正鎰董事長,因設局中市官員疑雲而放棄參選,讓吳寶田在無實質競爭對手的態勢下同額當選。
 
 

 

 

三、茂德機構:自建自售

 

 

上述的房市雙寶,之所以申請設立多支建設公司執照品牌,原因不外乎是拓展業務範圍及分散營業收入藉以避稅。相較之下,另一旗下不少子牌的茂德機構,箇中目的似乎就頗耐人尋味。畢竟和雙寶相比,他們的推案足跡並不算廣。

 

 

茂德和雙寶機構的最大不同,在於旗下有獨立、同時也外接建案銷售的代銷部門—新和廣告。寶佳本身雖有銷售部門,但實際自售比例不高;茂德之推案則幾乎都是由新和廣告負責銷售,因此實質上,茂德幾乎等於是自建自售。

 

 

該機構最大實績「歐洲村」,就是他們從自辦重劃、規劃產品、營造到銷售,全數一手包辦,單一機構分飾房地產多項專業角色。

 

 

 
 

 

 

四、甲山林機構、璞園團隊:代銷跨足建商代表

 

 

像茂德機構這種是建商,也是代銷的案例,以往在房地產界不算多。一般如果是以營建為主業,頂多是如寶佳或遠雄這般,在企業體下設置銷售部門,多數狀況,還是交由更有銷售專業的代銷負責行銷販售。

 

 

不過近年房市景氣復甦,建商獲利當然比代銷多得多,因此這幾年的確有不少代銷品牌,跨界成為建商。贊助國內籃球隊的璞園,和近年接案量驚人的甲山林,都算是近年此類轉型的代表。

 

 

璞園是靠跨足運動界打出名號,但就業界之間,他們最負盛名的,還是規劃豪宅的功力;九四年北市豪宅代表「勤美璞真」,就是他們的代表作;近年璞園轉型為建商,也有好幾支牌。璞園近幾年銷案或推案,幾乎鮮少跨出北市;三重重陽重劃區「元亨」,是他們第一次到北市以外銷案,成績自然倍受業界注目。

 

 

甲山林則是廣告代銷之角色較為人熟知,近年銷案量非常大,以曝光度超大的淡水「台北灣」為最近期代表作。轉型跨足營建則早在九三年,第一宗推案是在東湖,掛名高巢實業的「綠之舞」。他們還收購不良資產,重新申請建照銷售,此案就是基隆地標暨指標案「東方帝景」。之後他們又在汐止、淡水推案。
 
 

 

 

認識子母品牌保障購屋權益

 

 

嚴格來說,一個建商旗下是否有分設其他子品牌或建設公司,和他們的營建品質或信譽,並沒有任何直接關聯;設置子公司主要目的,還是在於分攤經營風險及避稅,只要能確認母企業,消費者實際權益並不會受影響。

 

 

不過畢竟旗下太多子品牌時,還是多少會讓消費者一時混淆;因此我們希望本篇整理,可以讓消費者在分辨建商品牌時有些幫助,進而促進購屋交易更多一層保障。
 
 
 

 

 

 

資料來源:住展雜誌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eue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