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全球景氣尚未完全從金融大海嘯衝擊中完全復甦; 各國政府仍擔憂,消費力及意願低落,所造成的通貨緊縮。 不過同時,通貨膨脹壓力依然無時無刻、無所不在; 您銀行帳簿裡的錢,其實仍會愈來愈薄,無從對抗通膨巨獸。 因此適當理財進行保值,仍相當重要。以下,我們提出十年房價變動情況, 說明都會區房地產商品,仍是各類保值商品中的首選…
 
內湖區房價漲幅,一度曾是北市之冠,近10年約有46%的漲幅。
另外,去年下半年金融海嘯影響,不少企業或銀行紛紛營運告急,倒閉、關門者更大有人在。而採大量資金、也就是印鈔票挹注這些『命危』機構,成為多數歐美政府解決這波危機的救急之道。
通膨巨獸 仍無所不在
上面兩個現象,或許和我們多數人切身並無利害關聯;畢竟目前全球景氣尚未完全從金融大海嘯衝擊中復甦,此時多數人擔憂的是,經濟力下滑、消費意願低落,造成通貨緊縮,景氣復甦時間將更為延緩。不過,無論是原物料商品價格蠢蠢欲動,或是大印美鈔救命危機構,都仍會造成相同結果,那就是通貨膨脹。
比起通貨緊縮,其實通貨膨脹更是隨時存在、隨時可能浮現的經濟現象。十年前、二十年前買罐鋁罐飲料、吃個便當,和現在相比,其差別確實幾乎要以倍數計,這就是通貨膨漲的威力。簡單說,就是您口袋裡、銀行帳簿裡的錢,如果沒有進行適當的理財處置,其實就是會愈來愈薄的。
把現金放在銀行或單純存起來,確實無法對抗通膨巨獸;選擇相對保值的投資工具、進行資金配置,成為現代人必修的現代經濟課題。那麼,市面上到底有哪些投資工具,具備這樣的特性?
房地產保值 長期價值穩定
基本來說,只要存在一定程度的稀有性,也就是該財貨的生產原料是有限的,那麼這類工具,理論上就具有最基礎的保值功能。而多數人會立即想到的,當然就是因土地資源有限而奇貨可居的房地產。
不過實際上,房地產商品的價格,仍會隨著所在地點等客觀條件,而有不同或波動。以下本刊即以獨家的十年期房價變動資料,為你揭開房產保值的真諦。
台北市—首善之都 保值性強
首先看到附表中,台北市所有行政區今年(上半年個案),與十年前(民國八八年)年度推案平均價格之比較。我們可發現,漲幅最低的中山區,十年期間都有二十四%的漲幅;雖然平均下來,年成長幅度只有百分之二強,不過如果是中長期持有,仍有相對穩健的投資報酬率。
漲幅與信義區不相上下的南港,則是具備經貿園區開發計畫和捷運題材等因素拉抬;更值得注意的是,中央剛剛責成國防部盡速遷移二○二兵工廠,南港區域更新發展的速度可望加快。連同其他發展題材,南港未來可能還有一波炒作熱潮。
同樣具有多樣題材的內湖區,近年房市熱度不比南港差;不過十年漲幅卻出乎意料,『僅有』四成六。
前些年內湖房價實際漲幅驚人,一度是全北市之冠,然去年第三季後景氣回檔,九八年度新推案開價比前兩年稍有下修,才造成十年期漲幅『不如預期』。
但,內湖如把今年下半年推案也列入計算,應會出現漲幅提升的情況,原因則是內湖捷運線通車,造成的短期抬價與惜售效應。
松山區奪冠 拜「文華苑」
另外兩個十年漲幅超過六成的中正、大同區,則情況各有不同。中正區基本上就是受到隔壁大安區豪宅風潮拉抬,近年價格迅速飆高,因此拉高了整體漲幅。至於大同區,很明顯就是受惠於都市更新題材,台北車站開發尤其錦上添花。
十年期間漲幅為北市之冠的松山區,則要算特殊案例。近年本區推案其實非常有限;會出現如此驚人的漲幅,主要是源於去年就盛傳將進場銷售,將開價兩百萬一坪的「文華苑」,終於在今年上半年正式公開。
雖然後來開價低於兩百萬,不過平均一六○萬/坪以上的天價,加上推案少,使得松山區出現七成房價漲幅。
比較讓人意外的,可能是大安、中山和士林三區。這三區雖然近年都出現開價創新高的個案,大安區更貴為近一波北市豪宅瘋的引領風騷區,不過這三區過去房價就比較高,漲幅『僅』兩到三成餘不等,是比較基礎較高所致。
相較於南港、內湖,北投和文山區屬性也類似,都屬於北市近郊區域,房價水準較低。不過後面兩區近年並無明確利多支撐、炒作,因此房價只是『跟漲』,幅度自然相對較小,可謂市郊穩健區。
各區漲幅在三~六成間
最後是和大同區同樣具都市更新題材的萬華,十年期近四成漲幅仍相當可觀。只不過,萬華實需更大面積的整體更新;如果公部門能順利推動,漲幅絕不僅於此。
整體來看,北市各區房價漲幅成因各自不同;有的是都會區土地稀有及豪宅拉抬造就,有的則是確有相關利多支撐,有的則是純粹跟漲。但無論如何,做為全台首善之都,北市房價十年期三到六成不等的房價漲幅,中長期持有,絕對具有保值的功效。
台北縣—人口稠密區 較具保值力
台北縣為全台人口最多行政區,部份行政區的人口密度也是全台首屈一指。附表所列的區域,以這些人口較稠密的區域為主。平均來看,十年期房價漲幅,絕不亞於北市。
十年期漲幅超過六成的新店和土城,基本上都有捷運題材;不過土城的捷運題材發功是近兩、三年的事,新店十年間則出現兩波段的漲勢;第一段是上波景氣復甦初期,捷運題材及鄰近北市的優勢加持,近一段則是裕隆城題材發酵所致。
板橋方面,除了已通車的板橋線捷運和環狀捷運外,還有新站特區等題材,縣治所在的優勢非常明確;不過鄰近樹林一帶,由於小區域缺乏實質題材,房價水準相對低,因此才讓板橋十年漲幅比『預期』稍低,還不到五成。
蘆洲情況和土城算是類似,純粹是捷運題材加值;不過蘆洲多了南港子重劃區,因此先前已有一波房價漲勢;近兩年則價格略有下修,因此漲幅不如土城。
三重和新莊,同樣都具有開發和捷運題材。新莊部份,副都心和頭前重劃區還屬未來式,捷運則是即將完成式;預料通車前後,應會出現和北市內湖類似的戲碼。三重除了一定程度內需外,重陽特區是北縣近兩年來最熱門房市區,新莊捷運線及蘆洲線也都經過三重,未來環狀線還會行經重陽特區。這些,都是三重十年內價漲四成的關鍵。
中永和也有捷運,不過通車時間較早,約和新店線同期;然而雙和地區並無新店這般,有裕隆資產開發題材,純粹靠還不夠成熟的都市更新,效果有限。永和出現近六成、中和近五成漲幅,主要是基於內需力道夠強,這當然是人口密度夠高的結果。
附表未列入的外圍行政區,十年來部份區域也有一定程度房價上漲;不過以橫跨三峽、樹林的北大特區來說,短期供給不小,因此近年房價有相當起落;如捷運三鶯線真正底定,或許才會有真正的價漲支撐力。林口則還有不少範圍尚未開發,變數仍高,去年開始平均行情也開始下修。
淡水部份,淡海新市鎮及輕軌捷運是重大變數,尤其該區內房價落差頗大,因此除非具景觀條件,否則保值力不算好。對岸的八里,雖然台北港已正式啟動,不過目前實際效應還相當有限。其他諸如泰山、五股、鶯歌,這些區域近年漲幅相對有限;位置邊陲或地形限制,區域發展不理想,是未被列入的主因。
綜合來看,具備發展題材的區域,絕對不只附表所列的區域。不過,台北縣整體發展成熟度及區域質感仍不比北市,因此人口密度高、內需夠強,還是相對穩健、優先考量的保值條件。建設利多部份,北縣升格後如真的獲得更多經費,或許有逐步落實的機會。
桃竹—四大都會區 行情較穩健
最後看桃竹兩區。和北縣相比,桃竹兩區真正出現平穩或明顯房價漲勢的,還是都會區,如桃園的雙子城桃園市及中壢市,新竹地區則是新竹市及竹北兩市。
撇開龍潭、觀音或新屋等這類邊陲或供給量有限區域,近年桃園縣幾個供給量較大的區域,如楊梅、大溪或南崁,其實約九六年後,就出現價格下修。有航空城題材的大園,利多效果也早疲乏:近年有較明顯漲幅的,還是兩大都會區。
桃園市情況和北縣板橋有些類似;板橋有新站,桃園市則是中正特區;基本上,以此區為核心,房價是逐步向外呈輻射狀遞減的。不過平均房價水準,仍是全縣之冠。
至於中壢市,情況較為特殊。該市房市區可分為市區(含內壢)、龍岡及高鐵特區等三大部分,其中真正有穩固保值效果的,恐怕還是內需力夠的市區。龍岡情況和楊梅、大溪類似,房價近年波動不小;高鐵特區雖然情況比大園航空城稍好,但是開發利多同樣仍存在變數。
八德市則算是較為特殊的區域。本區近兩、三年的供給量也是暴增,當區確實也出現類似楊梅或大溪這樣,價格回檔的情況。不過八德距離桃園市不遠,本身人口密度夠,加上桃園第一條定案的捷運綠線就行經八德,且還因此讓八德擴大都市計劃得以落實。順此趨勢,八德的未來是值得期待的。
新竹部分,則無論是需求力道或利多題材,幾乎都集中在兩大都市。先看竹北市。做為全新竹最具有利多發展條件的區域,竹北先有堪稱重劃開發典範的縣治特區,接著又有高鐵站特區題材;尤其東西向快速道路通車後,竹科人可更便利地抵達該市,因此曾造就一股竹科移民暨投資潮。
竹市房價漲二成多
去年下半年景氣急墜後,竹北房價並未立即下探,主要原因在於,先前個案銷售狀況仍居高檔,業主無法因應局勢立即調降價格,否則恐將面臨之前客戶退訂;另外,一些新案見狀,也都按兵不動,這才使得該市十年期漲幅仍逼近四成六。
基於縣治所在地發展已具一定規模,竹北房市確實具相當保值力,不過程度多少,還要看高鐵站區開發的落實程度。
行政區地位和新竹縣等同的新竹市,因為距離竹科最近,占地利之便,因此成為竹科人的購屋置產首選;市區範圍雖然有限,但內需夠強,尤其還有後火車站公辦都市更新,保值力應是桃竹地區最好。只是,新竹市郊如南寮、香山等區,房價水準和市區落差不小,加上近幾年這兩區推案不少,原本高價位別墅區青草湖地區則逐漸開發殆盡,因此才讓十年期房價漲幅『僅有』兩成多。
結論—都會區保值首選 利多審慎視之
都會地區,人口密度夠、發展成熟,長期房市才會看升。
房價漲跌的原因很多;以基本供需面來說,土地資源有限或減少,人口或家戶數的增加,都會讓房價上漲,反之則下跌。不過多數時候,情況並非如此單純。如土地資源因重劃而增加時,反而可能因為其開發遠景而變得奇貨可居。
近年人口或家戶數減少幅度明顯的台北市,更因為身為全台首善之區,每個人幾乎都想在這裡置產,因此房價始終具有強大支撐力道。
除此之外,公共建設或開發,特別是交通,通常也會使需求力道提升、帶動房價。當然人為炒作也是原因,不過這非基本面因素,不在本文分析討論之列。至於整體景氣下滑時,消費方無論意願或能力都下降;這時候就算有再多的利多話題,房價還是容易下修,去年下半年金融海嘯後的情形,就是如此。
因此,房價會隨各項因素而波動,各類商品亦然。不過房地產商品內含土地這個絕對有限的資源,因此拉長時間來看,絕對是對抗通膨巨獸的優質標的。
以本文分析的十年期間,也就是民國八八至九八年為例;這十年間嚴格來說,其實經過兩個景氣波段。約八八至九一年,是上一波景氣谷底的尾聲,當時房價其實在下修階段;九二年下半年到九六年(大台北是到九七上半年),則是復甦上升期,附表中的漲幅,主要就來自這段期間,景氣復甦及其他相關題材挹注的貢獻。
經過去年下半年景氣急墜,及今年第二季後兩岸題材大舉發酵,這一年來的變化,的確教人難以預料。不過無論我們從哪個十年來看,只要是都會地區,人口密度夠,區域發展又夠成熟,能吸引相當比重的外地或高階客源進駐,這些區域的房地產標的行情,是相對穩定、長期看升,具有保值力的。當然其先決條件必須是中長期持有,而非短期操作。
 
資料來源:住展雜誌 337期 2009/08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eue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