陰雨霏霏的農曆年剛過,年度房市的重要黃金檔期329檔馬上上檔,被房市視為景氣風向球的329檔,是年度的第一大推案檔期,更是兩岸簽署ECFA前後的重要觀察熱點,使得今年329檔推案的『價與量』互動關係,深受市場所矚目。
住展雜誌發佈2010年329檔的推案狀況,從3月1日至4月30日的所謂329檔,總推案量直逼2,000億元的大量,達1,937億元(見表一),較2008年總統大選的近10年最大量2,220億元減少了12.7個百分點,但仍是近10年來的第二大推案量,可見建商看好今年第一季房市的企圖心仍十分明顯。
從(表二),2010年329檔指標個案一覽表中可看出,超過10億元以上的指標個案多達49個,總推案量為1,490億元,以1,490億元加乘三成(10億元以下的推案總數),得到1,937億元的今年推案量,住展雜誌研發長倪子仁預估,實際的推案量可能更大,應該有2,000億以上的推案規模。
從推案的分佈地區來看,北台灣五大區塊中,台北市以中山、內湖及南港區最熱門,房價驚驚漲的台北市,南港的華固建設案「天匯」,已喊出南港的天價、每坪90~100萬元;台北縣則以板橋、新莊與林口最熱門,板橋的新板特區,麗寶建設先建後售的豪宅案「東方富域」,也喊出每坪80~90萬元的新高價。
不讓台北縣市專美於前,基隆出現單一建案160億元的造鎮案,新竹市與竹北市也都有代表性的指標案推出,今年329檔真可說是案量傾巢而出、精銳盡出的一年。
受新北市年底要新市長的磁吸效應,台北縣推案更加紅不讓,亞昕建設一口氣在林口推出2個大型建案,其中位於文化二路與中山路口的「普瑞登」預售案,樓高36層,是林口地區的第一棟超高層的豪宅建案。據了解,亞昕另一建案「亞昕日向」,更將開出4字頭起跳的區域高價來試探買氣。
於新莊副都心,在一線建商幾乎全員到齊拼命搶地下,惟329檔卡在建照未能及時取得下,重量級建案大多缺席,一直要等到第二季至下半年期間,才會邁入此區的推案高峰期。
從產品面來看,豪宅受『豪宅稅』開徵的影響並不大,豪宅推案風潮並未減褪多少,北市大安區的「基泰台大」喊出一坪200萬元的高價卻遲遲還沒開賣,建商惜售的心態明顯,其他包括北市中山區的「華固鼎吉」、「首泰大直案」,松山區的「新美館」、及南港區的「天匯」等豪宅案,都將在329檔隆重開賣。
倪子仁認為,對於今年329檔再爆出大量,是否會更加重房市泡沫或過熱的隱憂呢?本刊以為,應該從『價與量』的整體互動面來觀察,不能斷定一出大量就說房市過熱,將面臨泡沫化的危機…等種種的負面說法。應該是在6月左右,從實際的銷售數字來分析今年329檔的買氣如何,如果相對的買氣不錯,價量也配合得宜,329檔通過了市場的考驗,2010年的房市自然沒有看壞的理由。
資料來源:住展雜誌  2010/02/24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eue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