受到暖化效應影響,全球氣溫已逼近百萬年來最高溫,希臘飆至攝氏40幾度,台灣也不遑多讓,北部一連多日出現高達37~38度的高溫。如何做到避暑、消暑,把房子變清涼,成了台灣民眾熱切關心的話題,更是建築裝潢的未來趨勢。

 

■ 綠色阻熱建材 房子好涼快

  若消費者想重新打造清涼屋,時下流行的綠建築是很好的參考。例如玻璃窗就是省電抗熱的一大重點,使用能有效降低太陽輻射熱的Low-E低輻射玻璃,多層膠合玻璃的材質,具有高透明、高隔熱、抗紫外線、高省能等功能,價格雖是一般玻璃的10倍,但節能效果奇佳。

  至於可電動伸縮的戶外遮陽蓬,頗受頂樓及一樓住戶的青睞,另外還有不少豪宅新案大量採用的「中空樓板」。信義代銷協理何胤諭表示,一般建築樓板厚度15公分,中空樓板厚度則為25公分,樓板內並包覆吸音球,除可大幅降低樓層間噪音,還能有效阻隔熱源傳導,這些都是符合綠建築規範的節能建材。

■ 日曬處作收納或衛浴 抗暑好撇步

  至於在室內裝潢部分,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指出,除了家裡保持通風,善用遮光窗簾、少用鹵素燈都是抗暑的好方法,至於可能逢西曬的區域,則建議盡量作為收納、廚房或是衛浴等空間使用。

  此外限於坪數,不少家庭喜歡採開放式的廚房設計,建議炒菜時除了開抽油煙機外,最好廚房與其他空間之間做個隔間簾,可避免油煙、熱氣擴散到屋內其他區域,不僅冷房不冷,室內溫度也會再飆高。

 

資料來源:網路地產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eue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