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來有不少買賣台北市豪宅預售屋的高資產戶,接到台北市國稅局的補稅單,首波針對買賣價格5000萬元以上,這些高資產客戶去抗議,國稅局官員的回應是:「這波查5000萬元以上,接下來就是查1,000萬到5,000萬元的案子,誰也逃不掉!」

 前全國會計師公會理事長、勤實佳集團董事長林敏弘表示,近期的確有不少客戶來尋求協助,估計台北市首波應至少有200位以上高資產戶接到補稅單,且這些稅非繳不可,過去5年曾買賣過預售屋,又沒有申報所得者,現在都「挫勒等」,有些人早就把賺的錢再投入其他案子,資金調度上恐面臨困難。

 熟悉相關稅法的人士估計,若200位都是買賣過5000萬元以上房屋的房市大咖,若報酬率10%到20%,國稅局光這200人就能收到6億到10億元的稅金,對稅收助益大。

 據消息人士透露,北市國稅局查稅人員目前每人手中都有數十件待查案件,後續都會陸續開單,林敏弘也擔心,若再查下去,可能會衝擊到房市。

 某位收到補稅單的高資產者說:「大家都沒有報預售屋的所得,現在要追溯5年,補稅外,又加罰50%,很不合理。」這位高資產者買賣中正區豪宅,97年預售時以近8000萬元價格買進,半年內以9000萬元賣出,扣掉相關成本,國稅局依建商提供的資產,核定獲利1000萬元,除了所得稅40%,要補稅400萬元外,罰金50%再收200萬元,總共課600萬元。

 同時國稅局核定預售屋買賣所得,是依買賣價格課稅,但若買賣成屋,許多人都是依評定現值的比率報稅,相形之下,買賣預售屋現在比買賣成屋還不划算,不過投資預售屋是類似期貨的作法,充分運用資金擴張效益,且多在短期內完成一買一賣,一旦押對標的,投資報酬率可觀。

 林敏弘表示,預售屋在未過戶前買賣,就好比買賣權利金,因為尚未過戶,過去據實申報者少之又少,而台北市豪宅過去5年內有許多投資客,其中也不乏預售屋未過戶前就買賣,在國稅局要求下,建商有提供資料的義務,且罰50%都是依法規定,這些投資人就算想爭取或翻案,也沒什麼空間。




資料來源:工商時報  資料日期:2010/11/22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eue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