風水上的禁忌多如牛毛,大到房子所在位置的地形地勢,小到門窗廚廁的設置規畫,樣樣都要注意。不過,真要比較的話,室內的格局還有化解的方法,但是建地的外在環境不佳,就很難改善了。因此,買房子之前先仔細分辨,才能避免日後的困擾。


風水,講究的就是氣場與建築的微妙關係,要盡量避開任何「沖煞」的狀況。而有些建築坐落位置本身就不符合風水「藏風聚氣」的原則,自然也不是適合人居住的環境。


「好的陽宅必先有穩固的基地,所以房子應該要蓋在平坦的地方才比較穩固,蓋在斜坡上的房子則不建議使用,除非經過適當的修正。」中國風水地理教授協會理事長陳冠宇說。



你一定要知道的六大沖煞類型


1、反弓煞

6大沖煞類型:1、反弓煞

6大沖煞類型:1、反弓煞

 

不論是河流或道路,出現弧狀彎曲就會產生彎抱面和反弓面。房子位在彎抱面是大吉,位在反弓面則是大凶。
影響:易破財,也容易有血光之災。

 

2、反飛

6大沖煞類型:2、反飛

6大沖煞類型:2、反飛



如果房子左右都是反弓,風水學上稱為「反飛」。
影響: 房子兩側有馬路反飛情形,則宅屋之氣飛散,會影響人身安全。



3、橋沖

6大沖煞類型:3、橋沖

6大沖煞類型:3、橋沖


不論是天橋、高架橋、陸橋或水橋,橋墩橋面與房子正面直沖都不是好現象。
影響: 若是橋樑的橋墩橋面正沖,會損及家中成員與財產。天橋的橋墩和樓梯會阻礙了房子的氣場;若是高架橋,當橋面成弧狀通過宅前,就形成鐮刀煞,影響人身安全。


4、無尾巷

6大沖煞類型:4、無尾巷

6大沖煞類型:4、無尾巷


就是一般說的死巷。巷底的房子正好與這條巷子形成正沖。
影響: 居住者易破財、是非官訟、易生疾病。以公共安全考量,無尾巷底的房子一旦遇上火災,往往逃生無門,消防車也難以進入,搶救不易。


5、天斬煞

6大沖煞類型:5、天斬煞

6大沖煞類型:5、天斬煞

 

兩棟大樓無法共用一個牆面時,必然會留下縫隙。縫隙愈小,導風力量愈大,如同刀鋒一般。
影響: 天斬煞對到陽宅必定發凶,只差在對到的卦位不同會有不一樣的傷害,在風水上稱天斬煞是一個極煞,也無法以有相之物來化解。


6、埋兒煞

6大沖煞類型:6、埋兒煞

6大沖煞類型:6、埋兒煞

 

房子四周被高樓包圍。
影響: 住在這裡的人行運必受外在壓制,事業財富都難突破。健康也會受到外在的氣干擾而產生疾厄,且不利後代子女。



地質鬆軟山坡地不要住

其實,以台灣夏季常有暴雨的氣候來說,山坡地的土質鬆軟,下雨常常引發土石崩落,蓋在這種土地上的房子風險很高,因為不管建商再怎麼補強,效果仍有限。

所謂的別墅豪宅,為了追求寬闊的視野將房子蓋在陡峭的山坡上、或是可以遠眺城市的山崖邊。以風水而言,陡坡上的房子有山上的氣流直沖,本身的宅氣也會往山下傾洩,容易導致家中是非,對於子孫與聚財不利。

相對於山坡地易受風害,太過低窪的房子容易遭水淹,當然也不是適合居住的地方。

風水中所謂的「沖煞」種類有許多,日常生活中最常聽到的就是路沖、屋角煞、飛簷煞等等,雖然不吉,還是有方法能加以化解。不過也有無法憑自力解決的嚴重沖煞,這種房子能避則避。



奇形怪狀的地基 干擾氣場流動

好房子的地基最好方方正正,陳冠宇說:「地基缺角或突出一塊,對家中成員的運勢都有不好,只是隨著缺角或突出的方位不同,影響的範圍也不同罷了。」

以缺角來說,陳冠宇分析,假使陽宅使用面積的任何一方有缺角,而缺角超過房子長寬線的1/3,就算缺角。如果不到1/3,一點點的缺角倒也無妨,但是若超過1/2,那就是大缺角,居住者可能會產生凶禍。

基本上,由於房子的方位可以對應到居住者的身體健康,所以房子若是缺角,住在其中的人身體往往也會出現相對應的病痛,不可不慎。

至於盈突,就是地基上多了一塊。和缺角一樣,對家中的氣場都不算好事。主要影響的部分是家族成員的運勢和行為模式。易招糾紛、惹小人,自然也會讓家中關係緊張,影響到家人的精神狀況。

此外,還有前寬後窄型的地基格局,在風水上稱為「畚斗地基」。畚斗是拿來清掃用的,本身的設計就是為了容易將東西倒掉。因此氣無法久聚宅中,容易往前傾倒外洩,屬於不吉的格局。容易散財、失財。

還有一個非常不吉利的地基形狀就是三角形,不論是前尖後寬、倒三角或直角三角,對居住者來說都不是好地形。

其中前尖後寬的三角形還可以透過好的規畫「借煞為官」,但是倒三角地基前寬後尖,風水上稱為火星拖尾,流年一到可能會有火災或散財,居住者也可能有血光之災。直角三角形也同樣易給居住者帶來血光、官訟紛爭。

 


 


建築形式標新立異 有害無益

都市土地寸土寸金,搶得到土地蓋房子已經不易,建商當然不會放過畸零地形。有時為了順應地形,房子也得跟著蓋成千奇百怪。有時則是為了吸引民眾目光,在外觀上標新立異。在風水看來,這都不算是好房子。

比方T型、L型、工字型、雙十型、口字型、亡字型等等,這些建築體從形狀來說都會影響房子的氣場,不是對房子本身造成不良的影響,導致施工期間就問題不斷,就是會讓居住或使用這個房子的人運勢不佳,事業不順。

而建物本身的形狀在風水來說也有需要講究的地方,陳冠宇指出,宅屋的外形就是一棟宅屋的生命力,同時也會對周圍的房子產生影響。所以比方開腳型的建築,就像一個人兩腿開開席地而坐,住在裡頭的人往往容易犯桃花。

或是房子主體的中間特別高,兩邊卻低陷,就像一個人垮著肩膀,住在這種房子裡,也可能出現子孫不成材,心浮氣躁終身勞碌的狀況。

最後,陳冠宇提醒,即使一個房子從各個角度來看都沒問題,可是你一走進去就不舒服、不喜歡,可能這個房子的磁場就是和你不合,與其勉強住下,適時相信自己的直覺也是很重要的。

 


【用風水+科學解釋禁忌來源】

風水之說,有人半信半疑,有人斥為迷信。不過,風水學其實是祖先智慧的結晶,乍看之下像是沒來由的禁忌,其實是有自然科學、或心理學根據的。

以最基本的擇地建宅來說,中國人的習慣都要座北朝南,忌座南向北,為什麼?這是根據地理、氣候環境,為避風向陽而設,稍有地理常識的人,應該都能理解。

此外,還忌前高後低,當然也不只是因為看不順眼而已。古時人們都把房子建在山南水北向陽處,求的就是空氣對流好、日照充足,水源不缺,冬天不吹寒風夏天可享涼風。既然如此,若是房子前高後低,門前就是一座高山,別說採光了,夏天的風被前山擋住,空氣對流就會產生問題,而出入動線也會受到限制,景觀視野受到阻擋,更會對居住的人產生心理影響。

另外,如反弓煞指的是房屋位在道路或河流的弧狀彎曲處,若是房子左右都為反弓則稱為「反飛」,是大凶的位置。又是什麼原因?

河道彎曲之處,由於離心力影響,凹岸部分會被水流運動不斷挖空形成深潭,在凸岸處則因沉積而形成淺灘。

所以,宅地當然不能選在凹岸側(也就是反弓面),而應該選在凸岸側(即彎抱面)。以免河流不斷掏空反弓面的地基,遲早侵蝕宅第的安全,而彎抱面則因為產生淤積,所以地盤不斷擴大,宅地反而可以獲得更寬廣的面積。

而若房屋位在兩個反弓面中間,真是退無可退避無可避,遲早有一天整個房子掉進河裡,當然是凶上加凶。同樣地,在道路上,由於離心力影響,一旦車輛失控飛出車道,位在反弓面的房屋往往首當其衝,自然也是大大不吉。

 

資料來源:Smart智富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eue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