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的房市施行實價登錄,也讓房價更加透明化,但另一個也需要透明的,就是無障礙空間。根據調查,無障礙空間設計,已經成為不少購屋族的重要考量,像是針對身障者、銀髮族或新手媽媽,電梯設備還有避難坡道、安全扶手等等,都期盼能夠包含在內,甚至對於視障者也得增加點字設備,才能讓他們也感到居住幸福



台灣房屋智庫召集人葉立敏表示,根據內政部到今年6月統計,身心障礙人口占總人口之比率約為4.77%,較100年同期微增0.09個百分點,有逐年上升趨勢,而依據行政院經建會預估,65歲以上占總人口比率102年將達到11.6%,民國117年更將突破2成達到22.5%的比例,等於全台每五人中就有一個是65歲以上的銀髮族。



「無障礙環境」是一種人性化空間的實現,主要是確保「人的移動權」,讓所有人能共同參與社會活動。起初世界各國對於「無障礙環境」僅是針對身障者及銀髮族的角度來思考,後來更廣納孕婦及兒童的需求,顯見「無障礙環境」已逐漸受到大家矚目。台灣房屋調查來店客,針對家中有身障者、銀髮族及新手媽媽三大類別,對於居住空間的「無障礙環境」,「電梯設備」最受重視,其次為「避難層坡道」、「安全扶手」及「室內通路走廊寬敞」等無障礙設施。



此外,對於家中有身障者的民眾來說,「無障礙環境」的次要需求為「避難層坡道」,以利身障者輔助器如輪椅的通行,其次為「室內通路走廊寬敞」,方便身障者輔助器如輪椅、拐杖的進出避免碰撞。因此,以「居家」為前提,實現「無障礙環境」,提供「移動自由」來保障身障者的生活品質成為關鍵。



葉立敏分析,「無障礙環境」的風潮更擴大族群到孕婦及兒童,表示「無障礙環境」已經不只是少數人的需求,更是多數人所殷切盼望的。表示未來住宅的生活型態、公共空間都會有重大變革,「無障礙環境」的推行已經刻不容緩。



至於家中有新手媽媽的民眾來說,葉立敏表示,「室內通路走廊寬敞」及「安全扶手」則是他們最需要的「無障礙環境」,因為使用嬰兒推車需要較大的空間,或是有時候抱小孩需要有扶手的設施,對於媽媽們來說比較省力。因此,未來「無障礙居家環境」朝向客製化發展。 


凱西:

房地產應該還是要從需求面下手,建商應該多設計適合居住的空間,房地產有個慣例地段好的地方通常設計的房子都很差,地段差的地方空間格局較優,如果地段好格局優那一定是準豪宅,建商請發揮點良心,不要只著重成本考量獲利優先


資料來源:脊髓新樂園http://www.sci.org.tw/information_show.php?id=8036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銀髮族 居住環境 房地產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eue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