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市去年十二月不動產買賣移轉共三三○四棟,總計去年全年共三八五七一棟,比二○○三年SARS期間還低,創十年來新低。房仲分析,應是房價來到相對高點,再加上一連串打房政策,使得整體交易量下滑,相較十年平均移轉棟數五.九萬棟,減幅約三十五%。

共3.8萬棟 創十年以來新低

近幾年房市移轉數量震盪頗為劇烈,尤其二○一一年六月奢侈稅、二○一二年六月高價豪宅的限貸令及二○一二年十月中的實價資訊揭露等,政府接連祭出抑制房價政策,衝擊房市交易量。

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表示,在政府多波管制及房價資訊透明化的壓力下,去年房市已到谷底,預期今年將逐步回升,整體成交量應會回穩,但價格要再漲有其難度。

仲介業︰房市今年逐步回溫

去年北市十二個行政區移轉情況,以中山、內湖區的移轉棟數較多,分別為五九一三棟以及四六七三棟,連續兩年蟬聯北市移轉棟數前兩名,表現相較穩定;排名第三則是大安區,全年移轉棟數三六五○棟。

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推測,應是不少置產避險客戶前進大安區,讓大安區買氣加溫,也證明市場上仍有不少熱錢,亟需尋找避險港口。

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則指出,近十年的平均移轉棟數約五.九萬棟,去年卻僅有三.八五萬棟,較十年均線衰退三十五%,顯示去年買氣相當低迷。

不過,隨著實價登錄衝擊遞減、奢侈稅二年閉鎖期將屆滿,預期會有較多物件釋出,因此更有議價空間;但價格因買方撐盤力道有限,加上實價資訊揭露,雖無大幅下修機會,也很難有大幅上漲空間。

 

資料來源:自由時報,103/1/3

 


 

接著來看住展雜誌的統計,這是1991年-2012(10月)的統計數據

很明顯1991年,2001年都來到歷史新低,而2008年也相對低點

依照景氣循環來看,2012年低點並不意外,至於還會不會往下掉

就各說各話了

房屋買賣移轉登記 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房屋移轉量 sars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eue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