根據內政部營建署「建築技術規則──建築設計施工編」第1條第17項的規定,所謂閣樓(Attic),是指在屋頂內之樓層。當閣樓的樓地板面積超過該建築物的建築面積3分之1以上時,則視為另一樓層。









閣樓不同於夾層,它位於屋頂下方,比較不會有違建或違規使用的問題發生。



善用閣樓一舉兩得



不過,閣樓不同於夾層,它位於屋頂下方,比較不會有違建或違規使用的問題發生,同時也因為閣樓在結構上屬屋頂結構的一部份,也不會有無影響結構安全的問題。現代人若能合法且充分地運用閣樓空間,不僅能增添生活情趣,還能彰顯生活品味,可謂一舉兩得。



閣樓最常見於透天產品,若大樓產品的頂樓為斜屋頂時,也有規劃閣樓的條件。透天產品的閣樓大多位於斜屋頂下方,通常斜屋頂越斜,能夠營造的閣樓空間也就越大。房地產業者表示,以往透天的閣樓通常利用做為儲藏水塔的空間,但現代人對閣樓的期待變高了,因此將水塔移到露台,騰出的閣樓空間做為複式使用,逐漸成為主流。









現代人若能合法且充分地運用閣樓空間,不僅能增添生活情趣,還能彰顯生活品味,可謂一舉兩得。



閣樓做SPA需注意排水



閣樓的出現,讓空間運用變得更有彈性與層次,也讓居家生活變得更有樂趣。實務上閣樓最常做為和室使用,其次是書房和起居室(含室聽室、瑜珈室),再其次才是兒童遊戲房,近來則有業者突發奇想,將閣樓規劃為SPA湯屋或溫室,不過在做法上通常會與露台合併使用,而且還要解決水蒸氣與排水等問題。



閣樓從配角的地位,變成了為住宅加分的功臣,但即使如此,有關閣樓的規劃仍需注意實用性的問題。專家表示,大樓產品頂樓的室內樓高若低於4米,實務上並不建議設計夾層,因為會有明顯的壓迫感,但若規劃為閣樓來儲藏雜物,或做為寵物的空間,便相當適合。



至於透天閣樓,則需注意樓板材質與動線設計問題,建議使用堅固耐久的材質如鋼筋混凝土,同時也要注意屋頂防漏與防熱等細節。









閣樓從配角的地位,變成了為住宅加分的功臣,但即使如此,有關閣樓的規劃仍需注意實用性的問題。

 

資料來源:奇摩網站 96.7.27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eue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