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希臘神話中有一則故事:『潘朵拉的盒子』,大約是說潘朵拉戰勝不了好奇心,終究打開了宙斯囑咐,千萬不可打開的盒子,於是原本放在裡頭的疾病、罪惡、飢荒等不幸事物全跑了出來。西方文化以此引喻一些人們不願面對、寧可忽略不視的事情。而以房地產來說,除『實價課稅』外,還有一項,也一直被藏在房地產(業界)『潘朵拉盒子』裡面,那就是『人口結構變遷』。

 

根據筆者側面了解,某些業界人士,私底下確實在關注人口結構變化的問題,也有人開始做若干因應,但在公開場合,卻鮮少有人願意談及此事,媒體相關討論也多半點到為止,但是不談論,不代表趨勢就此停止。根據昨日經建會發布最新推計,按照目前相關趨勢,民國112年台灣人口將正式邁入負成長階段,比原先預定的提早四年發生。

 

更可怕的是,因為人口老化加上生育率持續下探,目前約三比一的撫養比,到117年會變成不到二比一,123年更會突破60%,等於每五個工作人口得養三個非工作人口(超過65歲老人及15歲以下兒童),工作人口負擔幾乎是目前的近兩倍。

 

大家都認同,需求是支撐房市的關鍵因素。而需求哪裡來?扣除商人創造的投資需求外,主要仍是從就學、就業、結婚、生育及退休等人生各階段變化所產生。而當下台灣人口變遷中,除了總人口數減少,當然對房市需求面造成負面衝擊外,還有兩項趨勢,也會產生重大影響:一是少子化與高齡化,二則是撫養比持續升高。

 

少子及高齡化,使人口結構變成倒金字塔分布,使得因就學、就業、結婚及生育所產生的購屋需求大減。尤其近年台灣結婚率也節節下滑,情況比想像中還嚴重。

 

因應所謂少子化及高齡化,房市商品規劃也已有重大『變革』,如首購型產品坪數及格局降低,及所謂銀髮養生住宅等。後者已有不少大企業陸續投入,堪稱未來房地產藍海,但現階段為止市場規模仍有限。

 

撫養比節節提高是更嚴重的問題。目前的少子、高齡化,將使未來五到十年新增的工作生產人口大降;醫藥科技發達,卻讓人們愈活愈長。因此,現在十幾二十歲的年輕族群,未來必須『養活』的高齡人口,可能將是現在的兩倍。這當然會影響這個族群的整體經濟或購買力,額度最高的房地產消費,可能就是第一個受到排擠的項目。如果高房價趨勢不變,這部份將很難用『小宅化』等商業策略模式來『化解』。

 

目前內政部積極向年輕族群『催婚』及『鼓勵生育』,不過目前為止效果不彰;因為近年經濟發展成果,都沒有落實到一般庶民身上;加上對未來的高度不確定感,確實是年輕人不想、不願結婚及生育下一代的主要理由之一。

 

而從上述觀點分析,則房地產業者恐怕也得加入這個『催化』的行列;畢竟不是所有房市商品,都能訴求頂端金字塔客層。別以為上述情形,還要很久後才會發生,其實這已是現在進行式。台灣人口結構變遷趨勢之『潘朵拉盒子』,已是無法抵擋的趨勢,是所有人終究『必須面對的真相』。

 

資料來源:住展雜誌  2010.8.18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eue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