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
今年的「鬼月」,自8月10日起,到9月7日出鬼月,今年鬼月的尾聲將沿續至年度的超級推案檔期『928檔』,使得今年鬼月的市況在第三季推案量急凍下,量能是否放大備受市場矚目,市況顯示今年鬼月的推案量一反第三季推案萎縮的頹勢,出現爆出1,500億元歷史天量的市況,此舉等於是,為即將邁進的『928檔』注入了一劑強心針,打房的效應在推案建商眼裡,幾乎一點影響都沒有。
受央行升息半碼及總裁彭淮南的心戰喊話,房市第三季在量能與成交量上大致以度小月度過。然鬼月房市在第三季推案的壓擠效應下,出現爆天量的市況,根據住展雜誌統計顯示,今年鬼月期間的推案量高達1,498億元,案量超過10億元的中大型建案達37個,較去年鬼月期間單月的推案量504億元,高度成長近2倍之多(見附表統計)。
房市正式邁入ECFA的全新佈局,兩岸資金潮再度啟動,惟『量』是問的房市,是否會因為央行的關切,及金融機構的選擇性信用管制而走入低迷呢?成為近期的熱門話題,惟從近日國際股市的回穩,加上央行主導的選擇性信用管制業已陸續見到成效,房市經過第三季的沉澱,建商再度全面總動員,鬼月似乎成為利空出盡的分界點,使建商於鬼月期間卯力推案,於是出現近歷年來,鬼月期間第大的推案量。
從附表中可看出,今年鬼月有許多重量級的指標案公開,從區域來看,推案的熱門區域包括,台北市的中山區、南港區,台北縣的永和、林口、新莊與淡水,加上近期推案量轉趨火紅的桃園市與新竹縣竹北地區。
上市櫃建商中,以遠雄建設的推案量最大,有200億元,其次是大同公司的100億元及冠德建設的65億元。台北市方面,南港地區第三季已有多個大型建案登場,有近200億元的量體面市,鬼月期間,再加上大同公司的百億大案「大同璽苑」登場,勢必為南港地區房市的熱度再加溫。
年底新北市大選在即,建商看好執政黨與在野兩黨共同打拼新北市的選舉訴求,鬼月推案的熱度較北市有過之而無不及。台北縣的熱門推案戰區,林口雖面臨遠雄造鎮案結束的影響,惟在機場捷運A7站旁行政園區、商業中心與產業科技園區的招商利多下,推案的熱度依舊未減。
至於新莊地區,在頭前段與新莊副都心建案『萬箭齊發』下,推案熱度一直是處於白熱化的階段。鬼月期間,又將有遠雄建設的二個總銷售金額達200億元的造鎮案全新推出,加上周邊其他大小建案的搭便車開賣,鬼月期間至928檔,新莊地區無疑是全國推案量最大也最密集的超級戰區,而成為房市的多頭標竿。
受北縣林口與三峽造鎮影響多年的桃園地區,原本以新成屋為推案主力,近期房市出現了微妙的變化,也就是預售屋個案增多了,鬼月期間將有3個指標預售案登場,值得注意的是,位於桃園市,由當地知名建商昇捷建設所推出先建後售辦公大樓案「iF國際經貿中心」也將隆重登場,桃園房市出現『量先價行』的市況將愈來愈明顯。
新竹地區,特別是竹北市,有3個指標建案推出,分別是長昇建設的21億「青川之上」、禾寅建設的23億「文鼎大苑」及鴻築建設的27億「鎏金」,將在鬼月期間進場醞釀銷售。
住展雜誌研發長倪子仁表示,從推案量來看,今年鬼月的房市,不但未見推案減少或休兵,更出現第三季案量壓擠後的爆量現象,一些重量級的個案更是不怕鬼月的到來,依舊照正常的時間表操盤,對這些推案建商而言,第三季房市以來,景氣下修了一陣子,鬼月銜接到『928檔』的超級檔期,當然不能錯過或缺席,因此央行的喊話與鬼月的禁忌已不是主要考量點了。
鬼月的結束,緊接著而來的是,年度推案的重頭戲『928檔』,所以今年鬼月的銷售成績,將成為『928檔』推案的房市溫度計。隨著時間的迫近,諸指標案正在搶搭接待中心,已搭好接待中心的個案,則已擬妥了一套行銷廣告策略,打算在股市回穩,加上ECFA議題、兩岸資金狂潮將陸續登台的前夕,在鬼月期間大幹一場,可以預見的是,今年鬼月的房市爆出天量,出現的是百家爭鳴的熱絡市況。
 
990715.gif 
990715-2.gif 
資料來源:住展雜誌  2010/07/15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eue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