建設公司和代銷業者之間怎麼拆帳?相信不少消費者會對這個議題有興趣。

 

基本上,一個建案在進場之前,建商與代銷之間所有的權利義務都已經談妥了,建商就是業主,合約書上寫的是甲方,代銷業者負責幫建商賣房子,合約書上寫的是乙方。

 

 

建商與代銷業者拆帳,大致是依總銷的2%-5%來計算

 

 

實務經驗發現,甲方往往擁有最多的權利,但卻不必負擔太多的義務。在甲方的眼裡,把案子交給乙方賣,是看得起他,所以未來若甲方想要調漲價格,甚至更改合約,大多只消口頭知會,頂多約乙方出來吃個飯,告知要調漲售價,乙方通常也只能忍氣吞聲。

 

 

不管有無代銷建商都要賺一樣多

 

 

建商與代銷業者的拆帳方式,大致上是依據建案總銷售金額的2%-5%來計算,代銷業者依照合作模式的不同,分別抽取2%(包櫃)或5%(包銷)的佣金,少數知名代銷的佣金可以高到6%、甚至7%。

 

 

代銷業者依照合作模式的不同,分別抽取2%或5%的佣金

 

 

所謂包櫃,簡言之,就是代銷業者只負責人員的管銷費用,包括接待中心以及媒體廣告等費用,均由建商支付,至於要登哪家媒體,包櫃的專案經理有建議權。包銷則是上述費用都由代銷業者來支付,當然佣金就會比較高。

 

 

以某總銷金額10億元的大樓建案為例,若該建案採包銷模式銷售,當銷售金額達到8成、甚至9成以上時,基本上代銷業者已經完美達成任務,可以向建商請款5000萬元(10億元×5%=5000萬元),其他的9.5億元歸建商。但這5000萬元已包含代銷業者所事先支出的媒體費用,像是接待中心、廣告費,以及人事管銷等,扣掉上述費用,代銷業者實際獲利最多可到50%,也就是2500萬元。

 

 

建商的開價永遠都是「一路走來,始終如一」

 

 

假設這個建案採包櫃,完銷後代銷業者可以抽到2%,大約是2000萬元,其他的9.8億元歸建商。那麼,也許你會問,既然建商採包櫃,可以多賺3000萬元,那麼建商會不會把這3000萬元回饋到售價,讓開價能夠低一點?

 

 

答案是不會!不管有沒有代銷,建商的開價永遠都是「一路走來,始終如一」,除非遇到重大事故,例如滯銷或建商缺錢想儘速完銷,不然建案的價格只會越來越高。通常在建商老闆眼裡,代銷是來分錢的,如果沒有代銷,建商可能會因為缺乏銷售技巧而讓銷售期拉長,但建商也因為不用支付佣金,而可以在其間取得平衡,讓售價繼續維持在一個相對高點。
 
資料來源:奇摩房地產 96.09.04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eue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