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最近,政策面成為近期房市的影響關鍵;相較之下,其他有關商品或市場面的發展趨勢,似乎都成次要。不過311日本強震及福島核災仍殷鑒不遠,面臨全球暖化、氣候遽變,人類須與自然環境重新對話、建構新合諧關係,仍有其必要及迫切性。因此,節能綠建築及智慧住宅等面向,確是未來房市產品規劃進階的要項,更是所有人必須努力的方向。

 
近幾年,市面上確實出現若干新規劃,朝著這個方向前進。就以目前檯面上的銷售建案來看,大概以內湖五期最高單價案「宏泰恆態宅」,及南港向陽段昇陽建設「如陽Living」的SI工法、高性能住宅為代表。
 
所謂恆態宅,是透過溫濕度及換氣,使室內空氣維持持續清淨,再配合建物外部徹底隔絕,達到類似保溫瓶的效果,確保室內空氣品質不受外界干擾而變差。這必須透過相當多一般建物鮮少使用的建材來達成,譬如控制引進室內新鮮空氣溫溼度的冷熱交換設備,或讓室內保持恆溫、以水為介質的導管系統等。用最簡單字句描述,就是以全新思維概念及作法來進行室內空調,是謂『新空調建築』。
 
至於昇陽SSI工法,則是把建物結構外殼(Skeleton)與內部配備(Infill)完全分開,理由,或說理想是,外殼結構是百年使用壽命,但室內各項配備,長則三十年,短則數月,相較於外部結構,需要持續更新改善。維修更換元件的頻率,就是將兩者分開的最大理由。
 
因此簡單說,高性能住宅就是先蓋好建物結構(外殼),但水電管線則在工廠預鑄後搬到工地現場組裝;也就是拋棄以往埋入結構層(牆壁頂板地板)的暗管暗線,變成嵌於結構內側的明管明線;最大好處是,一旦必須維修或更改室內格局時,不需像過去一樣敲敲打打,甚至可能破壞結構,只要很簡單的動作就能完成。
 
環保概念大約是上述兩種新式規劃的共同特徵;恆態宅標榜透過新空調概念做到節能減碳,SI工法則強調建物內裝拆修便利、不會破壞建物結構,藉以減少過去建築各式維修造成的物料及環境污染。
 
不過前者運用的新空調作法,所費不貲,這是該案開價貴為區域最高的很大因素。後者則和傳統建物做法完全不同,故不但建材使用有『限制』,室內地板也是架空狀態,有風水上的疑慮;且因明管明線之故,與管道最相關的廚房、衛浴設置,通常無法位在一般國人偏好的『深入』或『暗處』(以「如」案為例,大門進入就是廚房),這些都可能成為國人接受度上的負面因素。
 
另外,SI工法目前只有昇陽在施作推廣,尚無法普及,故成本較高;因此立意雖佳,但短期內很難普及化,同樣狀況當然也適用於恆態宅。換言之,無論恆態宅或SI工法,短期內都仍將是少數高價地區,或換屋(以上)型產品的專利。
 
然而,所有高價產品之創新革新,都是從金字塔頂端階層開始,汽車工業就是如此。過去十年、二十年,只在豪宅看得到的建材配備,現在確實更加普及化。或許室內溫濕度控制,或將建物結構與內裝完全分離的概念作法,一般消費者就算嚮往、認同,多仍望塵莫及;然只要其作法符合節能減碳的趨勢,則假以時日,仍會成為普羅大眾都能輕鬆享受的房市產品標準配備。
 
資料來源:住展雜誌 357期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eue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