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財政部政務次長張盛和昨天指出,對預售屋買賣案,不會課徵奢侈稅,主因是若賣掉還沒過戶的預售屋,是出售「權利」而非房地產,因此屬財產交易所得,要按交易獲利的實價(市價)課徵所得稅。也就是說,列入當年度財產交易所得,綜合所得稅最高稅率四○%,總課稅金額可能比奢侈稅還高。

 財政部今天上午舉行首場奢侈稅座談會,聽取工商團體與學者看法,明日召集各稽徵機關座談,財政部官員說,預計三月十日(下周四)將奢侈稅草案報行政院核定,三月底前送交立法院審議。若一切順利,最快七月奢侈稅就可以正式上路實施。

 對法拍屋買賣、繼承土地買賣與信託不動產買賣等是否課奢侈稅,張盛和說,主要視其是否炒作行為而定。例如,房子被法拍不用課徵奢侈稅,但短期買賣法拍屋就要課徵奢侈稅。

 業者批評奢侈稅不分區域、貧富與盈虧,顯不合理。張盛和回應,炒房沒有區域之分,弱勢者不會炒房,政府針對短期炒房的「交易」課稅,而非「所得」課稅,目的是希望減少短期買賣、炒作房價的不合理行為,讓房市健全化。

 張盛和指出,兩年內短進短出買賣的房地產約有二萬多件,占全體交易市場不到三%,而且七、八十%的人名下都只有一戶,奢侈稅對多數人都沒影響,但能遏止投機炒作歪風。現在房市亂象連業者都看不下去,房市泡沫「炒破了對大家都沒好處」,奢侈稅有助房市健全,引導長期投資。

 外界關心認定時間點,是否買賣都可從立法生效之後起算,張盛和說,這部分還未定案,要等開完座談會,廣聽各界意見後再決定。

 另外,財政部祭出三百萬以上高級汽車加徵十%奢侈稅後,歐洲商會理事長江孟哲(Chris James)昨天帶領相關會員廠商拜會財政部長李述德,強調該法案「違反WTO精神」。李述德堅稱「非關WTO承諾」,雙方短暫會談沒有共識。



資料來源:中國時報 2011/3/3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eue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