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你知道全台灣沒人住的房子有多少嗎?數字有點嚇人,總共有156萬戶。今年11月3日,行政院主計處公布了一份「人口及住宅普查」初步統計結果,全台空屋率從10年前的17.6%爬升到19.3%。不少學者專家均發表意見,疾呼政府不能再坐視不管,應該要拿出更多解決方案,正視空屋率問題。


▲近10年來新北市新屋供給大於需求量,導致空屋率攀升。

▲近10年來新北市新屋供給大於需求量,導致空屋率攀升。(攝影者.翁挺耀)


不過上升1.7個百分點,為何引起輿論關注?1.7個百分點,背後代表的意義是:「過去10年,全台灣無人居住的空閑住宅(以下簡稱「空屋」)增加了34萬戶,等於是每年增加3萬多戶的蚊子住宅,累計約156萬戶。」如果深入分析,空屋率最高的前3名縣市分別是:基隆市(25.2%)、金門縣(24.1%)、花蓮縣(23.3%),空屋率最低的則是台北市13.4%。


這份調查所傳達出的訊息,主要有以下3點:


1. 台北市房屋使用效益最高

如果單看空屋率,這次調查中,包括桃園縣在內的3個地區數值下降,但若以空屋數來看,則是全台各地區全面上升,這反映出,國人對住宅的利用度提高了,但新增供給卻更多。


以桃園縣為例,雖然空屋率下降到21%,但實際的空屋數還是增加2萬多戶。


如果以自有住宅率來看,也可以發現台北市最低,淡江大學產業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孟翰分析,這代表台北市地以稀為貴,房價最高,民眾買不起房子,對應租用比率高達18%,也是全台最高,大台北果然欲居不易,因此自有住宅率最低,但空屋率也最低,房屋的使用效益較高。


 

▲台北市自有住宅率與空屋率皆最低

▲台北市自有住宅率與空屋率皆最低

 

2. 新北市住宅供給、空屋量冠全台

台北市的高房價,造就周邊的新北市成為建商推案重心,過去10年,從淡海新市鎮、新板特區、林口機場捷運線周邊、三峽的北大特區、新莊的副都心開發區,幾乎只要一被政策點名,即使還沒拍板定案,嗅覺敏銳的建商就已瘋狂獵地,造就了新北市過去10年新增了149萬4,000戶的住宅供給,也占了全台新屋18.5%的供給量。


供給量增速過快,需求雖增加,卻未能跟上,導致新北市空屋率較10年前增加了4.6個百分點,有將近33萬戶住宅沒人居住,這比苗栗縣與南投縣全部加起來的戶數還要多幾千戶,換句話說,如果讓苗栗縣與南投縣的縣民全部搬進新北市的空屋,還住不滿呢!


 

3. 貨幣寬鬆政策,民眾以囤屋保值

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六所所長楊家彥表示,台灣每年平均新增的住戶需求量,約是8萬~10萬戶,未來在少子化的浪潮下,每年需求量還會遞減。


換句話說,以這樣的需求量,對應全台156萬戶的空屋,即使未來建商完全不推案,消化15年也消化不完,台灣房市明顯供過於求。


空屋率提高,楊家彥認為除了建商密集推案外,央行的寬鬆貨幣政策也是主因,因為資金成本太低,再加上近年來原物料飆漲的通貨膨脹疑慮,讓民眾開始「囤屋」。


景文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章定煊也指出,台灣民眾因為可以選擇的抗通膨工具不多,因此會想要買房子保值,再加上股市波動加劇,錢放在投資市場會虧損,放到房地產看起來最安全,導致很多口袋深的民眾手上有好幾間房子。


民眾囤房是導致房價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,楊家彥認為未來將進一步加大貧富差距,引發更多民怨。


根據財團法人國土規畫與不動產資訊中心資深研究員華昌宜的研究,也發現住房市場貧富差距的問題正在惡化,他指出,2000年的共住率(同一個房子有兩戶或以上)為16%,但2010年已提高到21%,共增加5個百分點。


台灣整體的住宅總量增加,照理說共住率應該要下降,但卻呈現相反趨勢。華昌宜分析,這意味著擁有很多房子的有錢人比例提高,但貧窮的人就只能擠在同一戶了。

 

高房價與高空屋率並存的不合理狀況,該如何改善,專家提出以下2個建議。


建議1》落實實價課稅
遏阻囤屋歪風

華昌宜指出,台灣房屋持有的稅負成本,是用房屋稅加地價稅以市價之比率計,約為美國的財產稅率的十分之一,持有成本低,使得名下擁有多戶住宅也不至於無力負荷。


莊孟翰認為,應該提高個人名下第2戶以上的房屋地價稅。楊家彥則認為,應該要針對空屋課徵空屋稅,未來轉手也應該增加土地增值稅的課徵比例,以遏阻囤屋的歪風。華昌宜則主張早日落實「實價課稅」,才能讓空屋釋出市場。


建議2》強化郊區交通
引導民眾往低價區購屋

精華區房價很貴、買不起,偏遠郊區房價卻漲不動,該如何解決人口過度集中的問題。楊家彥認為應該要更強化郊區的交通便利性,引導民眾往房價低的地區購屋,一來不會讓精華區一屋難求、房價回歸合理,二來又可以讓預算不足的民眾以通勤時間換取居住空間。


至於政府為了伸張居住正義,在空屋量最高的新北市推出合宜住宅,這個政策實在讓人匪夷所思,莊孟翰認為,倒不如想辦法讓新北市的空屋釋出,活化運用,才是更有效益的做法。



【延伸閱讀】何謂「人口及住宅普查」與「空閑住宅」?

此份普查由主計處主導,10年才做一次,這份報告的數據可看出台灣近10年來的人口變化,例如人口、年齡、性別、婚姻狀況等,住宅相關數據則可看出各縣市住宅數量增加幅度、國人自有住宅率高低、持有結構及空閑住宅數量等變化。

行政院主計處第4局第6科科長劉訓蓉表示,主計處普查的「空閑住宅」,是指無人經常居住且不供其他用途的住宅。至於訪查的方法則是訪查員在不同時段造訪列入普查區域的住戶,每戶至少按5次電鈴以上,例如早上、中午、下午、晚上均拜訪過,但無人回應,且輔以訪問周遭鄰居或大樓管理員,確定該戶無人居住,才會被主計處列為「空閑住宅」。不過,國票金副總蔡佳晉則認為,不應該把season house(度假住宅)與一些屋齡超過40年以上的磚造、竹造的房子列入統計樣本,如果扣除這些房屋,空屋率應該會更低,以歐美為例,season house的比率約有5%。

另外,內政部營建署近4年來,也有住宅空屋資訊調查,調查方式是將台電用電度數低於20度的戶數視為「低度使用住宅」,營建署調查出的空屋率每年都在11%、12%左右,變動幅度不大。


資料來源: Smart智富月刊第160期 2011.11.25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eue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